close

思維 是一個人對人 事 物深刻程度的反應

 
有些人對人事物本質變化難以全面掌握 但有些人對錯綜複雜人事物現象能深入分析了解去偽存真 甚至可以預見其過程 結果.所以人的思維存在著很大的差異性..
 
人的人格 習性 觀念 態度 喜惡 信仰 價值觀 牽扯人的思想方式 或依據 通常都沒有自我平衡 適當合理性的來論定人事物對錯 是非
 
 
東方人因為儒家思想薰陶 一直認為任何事物都存在著合理性 思考方式通常是折衷 和諧 共同性 全面性...是處於變化之中 讓自己陷於矛盾 有時更複雜化... 
 
西方人思維模式 追求自己的獨特性 屬簡單 很明確 是從一個整體把事物分離出 針對事物的本質特性來分析....
 
思維的差異 造成認知方式之不同...我偏向西方思維的模式 看來似獨特...或許也可以說自我 現實考量.....
 
 
我思想過程是....
 
墨家是一大顯學。
墨家強調“兼愛”即平等之愛,無人己親疏厚薄的愛,墨家相信只有愛他人如愛親人,世上便沒恩怨情仇...
 
 
以前讀書的時候,學校教導的是孔孟思想.對我來說覺得死板,條條框框....當兵時期看了莊子...我認同了莊子的逍遙自在,不以有生求無涯....
知天命之年..看了魯迅的 "非攻" 魯迅把墨子描述成一個苦行樂天機智又不拘小節的人,這是我理想的形象..所以又看了一些墨子的書.

墨子"兼愛"思想--以"天"做為價值根源. 如以宗教論 相當於法緣慈悲.眾生平等...雖不及於緣慈悲... 但可以說墨家是中國九流十家中,最有宗教精神思想的一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老頭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